本名

【原创百合】中二时代的爱情(一)

1.

我十六岁的时候不懂爱情。

那时候我在广东一个小县城毕业,去了广州读高中。大城市的大学校和我们那里其实并没有什么不同,但高中的学校里有一间饮料店,里面卖一种叫芝士奶盖绿茶的饮料,我在我们那里没有见过。它其实并不好喝,奶盖是咸的,而茶是一种怪异的甜味,两种口味混合在一起,让我有种在喝放错调料的汤的错觉。

但我每次去饮料店都会喝那个,因为我觉得很新鲜,这是我们那里没有的东西,喝它让我觉得我不再是个外来人。后来我想,我会和宫川搞出那种莫名其妙的关系,也许也是因为新鲜。

宫川就是那个时候走近我的,彼时我懵懵懂懂,茫茫然然,初来乍到连宿舍的舍友和班主任的长相都记不全。有一个下午我一边喝芝士奶盖绿茶一边走在校道上,突然听见有人叫我:

王明萧!

我转过身,就看到了宫川。

彼时我十六岁而宫川也不过二十四,我在这个城市是出来乍到的陌生人而宫川是初出茅庐的年轻老师。我喝着奶盖绿茶努力想要融入这个地方,而宫川带着象牙塔的纯白味道来到这里教书,她说她心里没有方向。

当然那时我并不知道那么多,宫川对我来说也只是一个有点眼熟的漂亮的女老师,她叫我名字的时候我甚至没认出来她是我的班主任。她说你的化学很差,我要给你补习。

我说算了,我要学文的。而且我也付不起补习的钱。

她说没事,我是你的班主任,我要对你负责。

哦,您是我的班主任啊,早说嘛,我以为是什么补习班的推销到学校里来了呢,哈哈哈哈。

她表情变了又变,像这座城市六月份忽晴忽雨的天气,看上去是在拿不准该笑还是该骂。我哈哈哈完了气氛就突然沉寂下来,吸管在空了的杯子里发出空气的噪音。正值傍晚,天边的云彩烧的热烈,夕阳橙红色的光从高高的楼房之间落下来,照在宫川的脸上,她微微撅起的饱满双唇上橘色中带着细闪——这个当然不是我凭空想的,当时我根本没想那么多,是后来她第无数次把口红蹭到我白色校服领子上时说“猜我今天涂的是什么颜色”——那个傍晚就突然跳到我脑子里了,她嘴唇的颜色和穿过她发尾的阳光在记忆里熠熠生辉。

当时我还说了什么来着?哦,对了,我说:老师,你嘴角有点脏,是吃了糖醋里脊没擦干净吗?
tbc

评论